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jiji的博客

心道盛开,清风徐来,行稳致远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刘东亮老师《易经》讲座第一部分 (31)  

2015-02-27 14:36:04|  分类: 科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纳甲也叫京房纳甲,这俩字儿是这样写的。北京的京,这是一个人名儿,是京房氏发明的。纳甲是什么玩意儿啊?纳甲就是把这个安了世应了。八卦和干支配合起来了,配合使用了就叫纳甲,纳是收的意思对吧,纳了啥了?甲是六十花甲。收六十花甲什么呢?入卦对吧,纳甲俩字讲解起来就是收六十花甲入卦,那是纳甲。京房是人,某朝某代一位大师,我懒得记。他整得纳甲,就收六十花甲入卦了,这个纳甲和安世应是挨着的。

他是这么纳的啊,八卦八个宫嘛,咱们先说乾卦。咱就说乾卦吧、乾宫的卦,但凡乾卦是上卦的都是戊申戌,但凡乾卦是下卦的都是子寅辰。乾卦不是阳爻、阳爻、阳爻、阳爻、阳爻、阳爻,对吧,从下往上数的啊。它这个初爻是子水,甲子水,然后甲寅木,乾卦的下卦子寅辰。纳进去了,甲子、甲寅、甲辰,子是属水的,明白吧,辰是属土的,申是属金的。乾卦的下卦是这么纳的,上卦是午申戌,三个全是壬。戌是属土的,申是属金的,午是属火的,乾宫就这么纳进去了。后头装六爻就装进去了,只要是八纯卦世爻都在第六爻上,世、应爻总是差两个爻位,永远差两个爻位。

比如世爻是初爻的时候,应爻就是四爻,世爻是二爻的时候,应爻就是五爻,世爻是三爻的时候应爻就是六爻,世爻是四爻的时候应爻就跑初爻去了,世爻是五爻的时候应爻就跑二爻去了,世爻是六爻的时候应爻就跑三爻去了。这个世和应就分自己和别人了,世是自己、应为对方,安好了世应你就该看它是哪一宫的卦。乾宫的卦乾本身是属什么呢?乾是属金的,然后这个时候就可以安六亲了,六亲这个概念写到这儿吧、六亲。就是安他的亲戚朋友,他的亲属关系就可以出来了。

这个六亲咋安呢?这么记啊,它不是金吗,与我同者为兄弟对吧,咱俩一样,你是金、我也是金,咱俩是哥们儿、兄弟。所以叫与我同者为兄弟,金嘛,这一溜儿里面就这一个兄弟,跟乾是兄弟。我生者为子孙,金生什么啊?金生水啊,所以这个水是子孙,这是你的子子孙孙都在这儿。我孩子啊,我生的东西啊,我生者为子孙。生我者为父母,金嘛,生金的是什么啊?土生金,土就是父母,这里面戌是个土,这儿叫父母。这儿还有个辰土是吧,这也是以父母论。

然后我克者妻财,妻是老婆,财是monny。我克谁啊?这不是金嘛。金克木,这就是妻财。中国古代妻跟财放到一块儿,是因为他把媳妇儿当财富,他有多少女人,他把妻跟财看到一块儿了。就是把女的当成自己的什么了,当成财产了,妻财就是男女不平等时代留下的痕迹。妻就是财,财就是妻,有的时候妻财还挺不好分的。但是以后得学啊,看这个妻财上了卦之后,它到底是归妻还是归财。是个爱情运还是一笔财运,那是不同的。妻财是我克者,我克的东西,我去取钱了、我去挣钱了,我在家里打媳妇儿了。我克不是打媳妇儿的意思啊,是管理的意思,克有管的意思。管就是你看这人没人管了、这孩子没人管了,这管理除了组织纪律你还得管吃喝啊,这是我克者为妻财。

克我者为官鬼,官运和疾病和倒霉运,就是这样吧。鬼上面是一撇儿还是什么?大头鬼,这六亲就出来了。父母、兄弟、官鬼、妻财、子孙是吧,这是八纯卦,这个是乾卦。乾卦排出来就是这样的,把乾卦的六亲就已经安完了。都看到了,这六个爻里面除了父母爻重复一下,其它的都没重复。官兄父子财六亲,六神还没有,六神是随着甲乙丙丁走的,回头再讲。这是乾宫,这是乾卦,八纯卦里面的乾卦。咱们看下一个啊。

下一个咱们说坤宫吧,说完乾就说坤,坤土是吧。坤卦是一根儿阴爻,应该从下往上画啊,我就从上往下画吧。画了几个了?够了吧?六根儿阴爻。它是这么安的,上卦是未巳卯,下卦是丑亥酉。未巳卯、丑亥酉,这是固定啊,丑亥酉啊。天干下卦这儿全是乙,上卦全是癸,干在算六爻的时候啊用的少,干啊,用支用得多啊。天干用得少,地支用的多,有的时候就把天干省了,就不写天干了。我用不着,用的少啊,咱们还安六亲啊。八纯卦世爻肯定是上爻,应爻肯定是这个三爻。土与我同者是兄弟是吧,丑是土吧,我先把这边五行安上吧。酉是金对吧,亥是水,丑是土,卯是木,巳是火,未是土对吧。

与我同者是兄弟是吧,就是我的兄弟姐妹。我生者是子孙,土生什么啊?金,还有金吗?没了,就这一个是吧。我克者为妻财对吧,土克什么啊?水,五爻这儿妻财,这就是你的财运知道吧,妻财就是财运。我生者、我克者,生我者父母,生土的是什么啊?二爻火,这就是你的父母的运气,也代表你的文运、文昌运,父母也代表单位啊。然后克我者为官鬼,三爻官鬼,代表你的官运,有时候官鬼也代表疾病,有时候官鬼也代表盗贼。以后打卦的时候凡是乾卦的上卦,都是这么一个规律,乾卦的下卦都是这么一个规律。

因为它的后面该组合了,比如打出一个地天泰卦来是吧,咱们净拣了好卦讲。哪卦吉利讲哪卦是吧,又讲地天泰了,不是水火既济就是地天泰是吧。哪天咱们讲地山谦,那也是个好卦,火天大有都是好卦。我们说打了一个地天泰卦,上边儿是坤、下边儿是乾,写得太紧了,就这么着吧。上卦随坤是丑亥酉,酉是金,亥是水,丑是土对吧。乾卦是子寅辰对吧,从下往上数,子寅辰,辰土、寅木、子水。然后地天泰是哪一宫的卦呢?坤宫卦,这是地天泰啊,什么叫坤宫卦啊?乾卦衍生出乾宫八个卦,就会是以乾为主体变出来的八个卦,都归乾宫。以坤为主体变出来的八个卦都归坤宫,改天咱们讲,咱们下节课讲怎么回事儿,它就演变成八个卦了。

这个地天泰卦啊,它是坤宫里边儿的一个卦,它纯阴。坤宫不是原来都纯阴吗,然后第一个初爻变阳了,这个卦叫什么呢?地雷复卦是吧,过了一段又延伸,第二爻也变阳了就是地泽临卦。这都是它延伸的顺序啊,接着后来第三爻也变阳了,成地天泰卦了。后头慢慢第四爻也变阳了,是什么啊?雷天大壮,大壮卦,第五爻也变阳了是泽天夬卦。到这种时候再出变化就是游魂、归魂了,这不是都变成乾了嘛,掉个儿了该。回头讲,你知道地天泰卦是从坤卦出来就行了。然后我们看天干跟过来,乾卦这边都是甲,甲、甲、甲,坤上面都是癸。这个用不着,这个地方天干用得特别少,我就懒得弄。我就起六爻的时候光写地支不写天干,教的时候咱们把它提上啊,有了是吧。

好了地天泰既然知道它是坤宫卦,坤宫卦那就好安了,不随乾卦了啊,六亲不随它了。随坤宫走啊,它的六亲随坤宫走,就不管这儿的事儿。不管它这儿怎么着,坤宫的话,坤是什么啊?是土对吧,随坤宫走,坤土不用写了。与我同者兄弟,三爻辰土和四爻丑土都是与我同者兄弟。然后我克者妻财,坤土克水,我克者妻财,初爻子水和五爻亥水都是妻财。然后我生者子孙对吧,六爻酉金是子孙。就剩一个二爻寅木了,克我者官鬼。这个世爻在哪儿呢?在三爻这儿呢,一变、两变、三变,变到三爻这儿了,世爻在三爻这儿,应爻在六爻这儿。隔两个嘛,中间差着一个四爻、五爻,所以它六爻是应爻,三爻是世爻。这个卦里面世爻在三爻位上,世爻为自己应爻为对方,这个卦就出来了。

这是个六合卦,注意看,六合卦能看出来不?这是以后要讲的,但是今天想到了。讲吧,子与丑合对吧,寅与亥合,辰与酉合是不是,他六合,为什么这一卦吉利啊?六合卦这是个,地天泰特别好的一个卦。你注意它的下卦、上卦都按谁啊?按坤宫走了是金的都是子孙是吧,是土的都是兄弟,他没按乾宫走。乾宫呢,泰卦的子水,在乾卦这里是子孙是吧。它是哪一宫的卦?它是坤宫的卦嘛是吧,坤宫卦它就随坤走了,就不管其它的了。但是只是地支还跟着原来的卦形,这就是纳甲了。乾坤二卦讲完了之后,咱们就讲坎卦、艮卦,哪个地支纳到哪个卦上?都是固定的了,有原理太复杂懒得讲,记就完了,会用就好使了。

它有趟歌儿,它这么说的啊,“分天地乾坤之象,易之以甲乙壬癸,震巽之象配庚辛,坎离之相配戊己,艮兑之象配丙丁”。这十天干怎么纳进去的,后面地支纳是怎么纳呢?是“乾坎艮震为阳位,子寅辰午初爻是”,他自己编的,我自己也编了一套。“巽离坤兑卦为阴,丑卯未己初爻巡,阳顺阴逆隔劫数,用乾纳甲并所属,若能以此守中推,普天甲子不难垂”。这是一趟歌儿,这趟歌儿就能纳甲,不用、咱先背。背完了自己编趟歌儿也行,我们编的歌儿是“乾坤坎离子寅辰,艮辰戌土正断巡”。我们那么编的,你知道它的规律之后,你自己能编歌儿,都是为了方便记忆。这是数学课,中国古代数学,按甲乙丙丁算东西。

看该纳坎卦了,从下往上画吧这回,阴、阳、阴是吧,阴、阳、阴。这是坎卦吧,画太低了,坎卦是寅辰午、申戌子。下边初爻是个寅,这是固定的啊。五爻这是个戌,寅隔一个二爻是辰,辰隔一个三爻是午,寅辰午嘛,对,寅辰午。四爻是申,五爻是戌,六爻是子。子是水,戌是土,申是金,午是火,辰是土,寅是木。坎卦是属水的,与我同者兄弟,我不纳那个甲了吧,纳上吧。全一样天干,戊、戊、戊、戊、戊、戊,这是坎卦。很好玩儿,全是戊,坎卦属什么?属水,对。与我同者六爻是兄弟,这个五爻呢?克我者吧,克我者官鬼。四爻是生我者父母对吧,这个三爻是我克者午火嘛,我克者妻财。二爻又是克我者,土克水嘛,克我者又是官鬼。初爻这个木我生者子孙,会安六亲了是吧,这就越来离咱们有能力看卦越近了。现在都已经会装卦了,能装上六亲了。就是根据它是哪一宫,来判断它的六亲,纳甲是固定的。是坎卦跟着它的地支就是这几个,放在上卦的就是申、戌、子,是下卦的就是寅、辰、午啊,固定的。这是坎卦的了,接着纳吧,把八个宫的八纯卦全都得纳完了,累死我算了。

该艮卦了吧,艮卦属土对吧,艮卦是咋纳的?艮卦长这个样,阳、阴、阴、阳、阴、阴。艮覆碗嘛是吧,艮卦像个扣着的碗,上实下虚的是不是。艮卦天干一字儿丙、全是丙,地支是辰戌,辰在初爻,戌在四爻。辰什么啊?辰午申,申是三爻,戌是四爻,不擦了往上写吧。五爻是子,六爻是寅,固定的啊。辰午申、戌子寅没写错,寅是木、子是水、戌是土、申是金、午是火、辰是土。要记的知识点就是这个,这一溜儿地支,剩下的都可以推出来是吧。天干这儿全是丙,丙寅、丙子、丙戌、丙申、丙午、丙辰,天干纳得很怪异。闹不明白,这也是世爻在上爻,八纯卦嘛,应爻在三爻。艮卦属土吧,安六亲吧,我不安了,找个同学上来安吧。谁能给安上?举手,你来吧,耀龙安吧。你们练练,一会儿你安,下个卦你安,我歇会儿。

耀龙肯定能安对,长得就对,跟小沈阳不一样,小沈阳跑偏。我们耀龙不跑偏,耀龙可不爱跑偏了,不着急。全了吧,大伙儿看看,检查检查。艮卦属土对吧,与我同者兄弟,是土的,初爻一个土,四爻一个土。他都填的兄弟是吧,戌土是这样有点跑偏,我跑的啊。初爻这是土,与我同者兄弟。这个六爻是克我者官鬼,对,五爻是我克者妻财,对,四爻是与我同者兄弟。三爻是我生者子孙对吧,土生金,申金嘛。二爻是生我者父母,火去生土了,初爻是与我同者兄弟对了吧。对了划对勾,艮卦在这边了。

该兑卦了啊,兑宫的都是这么一个规律,兑卦长什么样呢?下面从现在开始,阳爻我用一个点代替,阴爻我用两个点代替了啊。这是规律,以后因为简化的时候,应用的时候就是按这个弄法。阴爻到时候俩点儿,阳爻一个点儿、俩点儿、俩点儿、一个点儿、俩点儿,这样看卦了啊。咱们不画这个道道儿了啊,兑卦是怎么嘟点儿的呢?兑卦长这个样,兑上缺啊。甲纳的是丁,初爻是官鬼巳火,父母丑土,子孙亥水,点儿、点儿、点儿是吧,点儿、点儿、点儿。看明白了吧,然后兑卦甲全是纳得丁,地支是巳、卯、丑、亥、酉、未。未是属土的,酉是属金的,亥水、丑土、卯木、巳火。兑卦属金对吧,这六亲我也不安了,纳甲纳得全都是丁,丁、丁、丁、丁、丁、丁。

你来把这个六亲安上,安这个六亲,下一个姚坤安啊。待会儿把八宫都安上,练熟了就行了,螃蟹为什么变红了呢?蒸熟了、煮熟了就红了,卖油翁唯手熟尔就快了,再起卦就快了。十年起一卦我用四十分钟,现在起一卦我不知道用多长时间,看见了卦就已经出来了。来了个老头乾卦,从东南而来是巽,上卦乾、下卦巽。就是个说话的功夫,话说多快起卦就有多快,熟了就行了。查查,大伙儿查查,看看对不对。与我同者是五爻兄弟,生我者是五爻和三爻父母,我克者是二爻妻财,克我者是初爻官鬼。对了吧,这个对,对勾。兑卦、坎卦,该哪一卦了,要记的是这些个,知识点在这个地支上呢,在这一溜上呢。然后这些未肯定是土对吧,酉肯定是金,亥肯定是水。这都是生背的,知识点都在这一溜呢,其它这都是推出来的。这个丁在兑卦里面纳丁是死的,都是丁是死的,就记这个巳、卯、丑、亥、酉、未,这就是兑卦的纳甲。你把这个刘东亮擦了把,都知道我叫刘东亮了,腾出地方来了。

咱们看离卦,离卦嘟点出来是这样的,离中虚嘛。离卦天干都纳的己,地支是卯、丑、亥、酉、未、巳。初爻是父母卯木,依次往上是子孙丑土,官鬼亥水,妻财酉金,子孙未土,兄弟巳火。巳是火,这个我不填你们能填上吗?能是吧?有能的上来一个,我自己填上吧,这个他离卦纳的全是己。己、己、己、己、己、己,木兰当户织,谁来把六亲安上,我告诉你离是火。不用我告诉了,世爻还是这个六爻,应爻肯定是这个三爻。因为是八纯卦嘛,丫丫上来吧,丫丫把这个六亲安上好吗。与我同者兄弟,我生者子孙,生我者父母,我克者妻财,克我者官鬼对吧。安吧,你给安个震,叫什么我记不清呢还,海峰有俩,赵海峰,你是赵。简单啊,与我同者是六爻兄弟,我生者是五爻子孙,我克者是四爻妻财,克我者是三爻官鬼,水克火嘛,我生者是二爻子孙,生我着是初爻父母。这个对了,画对勾,这个兑卦化勾了吗,忘了。

兑卦完了、离卦完了,该震卦了啊,震不是仰盂儿嘛。点出来就是这样的,从下往上看震仰盂儿呢,震卦非常有意思,乾卦一样都是子、寅、辰、午、申、戌。纳甲纳得全是庚,庚、庚、庚、庚、庚、庚,耕田、耕地了,戌是土、申是金辰是土、午是火,这都熟了吧。辰是土、寅是木、子是水。这个海峰来,那个海峰写过一回了吧,这个海峰来。震卦属木,告诉你来,把六亲安上,要记的知识点是后面纳音纳的地支上。安六亲是要大家锻炼锻炼,让你熟熟,煮煮螃蟹。还差一个让宝栋填了吧,宝栋应该没问题吧,姚坤不算,耀坤笨蛋,填不对很没面子是吧。这点事儿你都整不明白,你就忒笨了。要记的知识点是那个地支,前面自己都可以推出来,纳音纳得都是一样,都是个庚。

别着急,慢慢算,古时候算卦都是这样,算卦算也,来回算。谁生谁、谁克谁,生克冲克。金是克木的,木是克土的,金是克我者,金克木啊。克我者是什么呢?金是克木的,木是克土的,不用紧张,基本上都是对的。继续一样的,对,最后这是一个火字,不是水,水生谁啊?水生木,生我者是父母,对了,好,全对。正确,画对勾,对了啊。木克土是吧,我克者是上爻妻财,克我者是五爻官鬼,我生者是四爻子孙,我克者三爻妻财,与我同者二爻兄弟。这是个水,这个水我写得,生我者是初爻父母。对了是吧,到最后一卦了宝栋准备,王宝栋同学请准备。

该巽卦了,巽卦属木是吧,巽卦是巽为风。兑上缺、巽下断是吧,嘟点出来是这样的,这是巽卦吧。巽下断,巽卦是丑、亥、酉、未、巳、卯,宝栋啊,我不给你写后面的五行,你自己能填上吗?差不多好,天干都是辛啊,辛、辛、辛、辛、辛、辛。上爻和四爻是世应,来吧宝栋,把六亲也安上。把地支的五行也安上,先安五行后安六亲,这个难度稍微大一点点。还行,知道丑是土,知道卯是木。五行安完了安六亲,把知识点也教了,然后我们也练了手了。知识点还是那个地支的顺序,巽卦的上卦是未、巳、卯,巽卦的下卦是丑、亥、酉。我克者是四爻妻财,你记着打媳妇是我克,说是这么说,回家让媳妇儿打,我去赚钱我克者为财。先看他这个五行安得对不对,卯是木、巳是火、未是土、酉是金、亥是水、丑是土,这个对了是吧。然后再看看这个,巽卦属木,与我同者是上爻兄弟,我生者是五爻子孙,妻财是什么啊?我克者是四爻和初爻妻财,木克土对着呢。克我者是三爻官鬼,生我者是二爻父母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